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堂堡让抛荒耕地“活”起来

2023-05-17 15:11:5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黄秋萍 李灿海)5月17日,永定区堂堡镇磜下村村民忙着在连片550亩的高粱种植基地整理土地,将高粱新苗一株株植入土壤,播种夏日的希望。

“现在种下的550亩高粱,已被酒厂全部预订啦,按每公斤7元的价格销售,这片土地大概一年可以让村集体增收90余万元。”据磜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阙培汉介绍,眼前这片平整的土地,半年前还是成片的撂荒地。去年下半年,磜下村党支部坚持“藏粮于地”的思路,开展撂荒地整治和“小田变大田”工作,在土地上“做文章”,让荒地焕发新的生机。

“为了更好利用土地资源,我们村党支部领办土地流转合作社,统一流转村内抛荒地,由村干部带头复垦种植。同时,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方式,共同发展特色农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阙培汉说,“今年,我们又选中350亩荒地进行集中整治。目前,磜下村参与灭荒复耕的农户近205户,复耕面积达550亩。”

2022年以来,堂堡镇以开展抛荒耕地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通过宣传横幅、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大力宣传复耕利好政策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组织包村领导、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深入农户家、田间地头广泛宣传耕地保护、粮食安全、撂荒地整治等政策,引导村民多种粮、不撂荒。此外,该镇完善撂荒耕地复垦复耕激励措施,做好政策、资金安排、技术服务等方面的配套保障,鼓励支持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让“沉睡的土地”活起来。到今年5月17日,堂堡镇复垦抛荒地720亩。今年,堂堡镇计划对全镇的土地进行重新规划整理,重点在三堡、河坑、村中、下村、赛智等村整治撂荒地10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