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源华家庭农场:有机葡萄“甜蜜”上市 从枝头甜到舌尖

2023-07-12 19:28:53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黄秋萍 陈景彬)7月12日,走进永定区陈东乡城东村源华家庭农场的葡萄园,一行一行粗壮的葡萄藤枝繁叶茂,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挂满树藤,沐浴着夏日的日光,每一颗葡萄飘散着淡淡的清香,折射出诱人的光泽,吸引了一波一波的市民、游客前往打卡采摘,感受从枝头甜到舌尖的乐趣。

“现在每天都能卖一两千斤的葡萄,周末销售量能翻一倍,每斤葡萄价格从十几元到二十元不等,采摘期可以持续到10月上旬,一年葡萄产量大概12万斤左右,产值可达150万元。”说起种植葡萄的效益,龙岩市人大代表、源华家庭农场场主江源春笑得合不拢嘴:“虽然干活苦点累点,但是心里非常甜啊。”

源华家庭农场的葡萄园有43亩,只见果农忙着将新鲜葡萄采摘、过秤、装箱,脸上溢满幸福的笑容。江源春告诉记者,通过近几年的宣传推广的相关活动,呈现出老客户带新客户的链锁效应。每到采摘季节,都会有许多游客带着家人和朋友,踏入田野采葡萄,亲近自然,体验不一样的农村休闲游。

“我可是这里的‘老粉’啦,每到葡萄成熟季,我肯定要来这里采摘。这里的葡萄闻起来有着淡淡的清香,甜而不腻,我们全家都很喜欢。”游客陈女士高兴的说。

近年来,陈东乡依靠优美的自然环境,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休闲农业+旅游”的方式,带动农民参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开发。蓝天碧水,瓜果飘香,这里已成为当地及周边市民休闲、采摘的好去处。眼下,正值葡萄上市旺季,市民可以到源华家庭农场体验“采葡萄、品农家菜、享乡村游”,沉浸式感受田园慢生活。

“我们的葡萄在管理模式采用无害化处理,水肥一体化的有机管理。葡萄的糖度上能达到十八至二十度,口味香甜,效益非常可观。”江源春认为,葡萄种植关键在管理、重点在培育、卖点在品质。于是,他在葡萄种植过程中,严格限制产量,坚决不用化肥,从剪枝、施肥、人工授粉、疏花疏果、套袋、病虫防治等生长的各个环节,都按照绿色环保要求进行。

为了在葡萄市场上占领优势,江源春采用微喷灌、粘虫色板、防虫网和施有机肥等有机种植模式,种出来的葡萄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好。“今年的阳光玫瑰葡萄亩产大概2500斤左右,一亩地的收益大概在5万元左右,是普通葡萄品种的好几倍。” 

“我们公司每年收购特优李子120万斤,制成果干大概20万斤,我们以线上线下模式销售,主要以订单销售为主。”永定区绿春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坤桂说,“今年订单大概16万斤,其余成品就靠我们自主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