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金砂:甜玉米喜获丰收 农民增收甜心头

2023-07-18 21:23:09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黄秋萍 吴宇梁 实习生曹芬 贾会敏)7月18日,永定区金砂镇西田村一规模化种植基地,只见一排排玉米植株挺拔整齐,一个个玉米果穗饱满鲜嫩,50亩甜玉米迎来了大丰收,农户们正忙着采收甜玉米,田头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甜玉米集甜、糯、嫩、香于一身,素有“水果玉米”之称。它生长周期短、经济效益好,收割后的秸秆又是优质的青贮饲料,可为种植户带来双重经济效益。今年,金砂镇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发展周期短、见效快、前景好的鲜食玉米。目前,该镇年产甜玉米超24万斤,总产值可达96万元,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为了保证玉米质量和品相,我们全部采用人工采收。”甜玉米的丰收,让农民笑在脸上,甜在心头,种植户何淑贞娴熟地将一个个饱满的甜玉米掰下,装进袋子里。“我们每天都组织二三十名工人,从早上五点钟就开始在地里面采摘,每天大概要采摘5000斤左右。上午十点钟之前,我们必须要打包好,直接送到市场,确保龙岩区域内的市民在当天就可以吃到新鲜的玉米。”

正说话间,何淑贞手机上又接收到了新的订单信息,她连忙让人安排200箱送到龙岩市区的一家精品超市里。谈及今年种植情况,何淑贞感慨道,“新农村,要有新农业;新品种,才有新市场。让村里更强起来,让村民更富起来,这条致富路,我们越走越起劲。”

在田头,福建华夏学校的小志愿者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帮助农民抢收甜玉米。“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田间地头掰玉米,深刻体会到‘粒粒皆辛苦’的不易,我会更加珍惜粮食。”吴诗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