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日报】“党建+”领奏乡村振兴“椒”响曲

2023-07-24 16:32:5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两年间,辣椒产业从无到有,再到2000多亩,农业乡镇永定陈东:

“党建+”领奏乡村振兴“椒”响曲

闽西日报讯(融媒体记者 陈良锦 谢泽铧)这几天,永定陈东岩太“阿牛家民宿”老板阿牛起早摸黑,不忙旅游但收入不错;城东村摩托车专卖店的苏冬梅没待店里,不卖摩托但心情快乐。

永定区陈东乡是“生态绿地”,该乡在巩固六月红、红柿、烤烟等传统产业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有效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增收。

“辣椒是陈东乡特色农业新增的一个成员。”乡党委书记李建熔告诉我们,两年时间全乡辣椒产业从无到有,再到2000多亩。在辣椒产业发展中,该乡以“党建+公司+合作社”经营模式,通过“党建+”领奏乡村振兴“椒”响曲。

注重党建与辣椒产业质效共增。通过“支部引导、合作社统一管理、农户种植、企业订单收购”发展模式,组织福建岩兴时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支部领办合作社签订辣椒保底收购合同,稳定销售渠道,同时完成了“岩太高山”精品辣椒礼盒、辣椒酱、辣椒油等产品研发试制,初步建成具有县域特色的岩太高山辣椒品牌。注重党建与富民增收同频共振。辣椒不仅是“短平快”的高效农业,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育苗、移栽、管护到成熟采摘,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优先选择当地脱贫户、监测户务工,带动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每年为全乡群众增收200多万元。注重党建与产业发展融合共进。乡党委围绕产业融合,实施“产业链党支部+链主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积极促成周边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与辣椒公司合作,不断扩大供应链。

22日,我们在岩太村遇见阿牛,他骑着摩托,在“中国美丽田园”岩太梯田中穿梭,梯田里红绿相间,150多人正忙着采摘辣椒,阿牛负责现场管理。“岩太村去年种植辣椒600多亩,今年又复垦了200多亩,种植面积达800多亩。”岩太村党支部书记林久添告诉我们。

在陈东村辣椒分拣车间,包括苏冬梅在内的40多人正在忙碌娴熟地分拣辣椒。车间负责人吴俊财介绍说,工人多为本地人,按时计酬,人均100-120元/天。

据该乡乡村振兴办主任胡彪林介绍,目前,全乡40%的村都在发展辣椒种植产业,并带动湖坑、古竹等周边乡镇种植辣椒2000余亩,每年带动8000余人次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