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学身边典型 建时代新功︱张奎星:拼搏奋进 砥砺前行

2023-11-23 21:12:39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张奎星:拼搏奋进 砥砺前行

■ 李开荣

“他是委机关年轻活力的表率,有他的地方氛围总是轻松欢乐,但又蕴藏着一种催人拼搏奋进的引力。”这是同事对永定区委政法委综合股(研究室)股长(主任)张奎星的评价。自调委机关工作以来,张奎星迅速转换角色,拼搏奋进,夙兴夜寐,以饱满热情、务实作风、严谨态度,践行“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干就干好”的工作准则。他坚信,奋勇拼搏才能星光闪耀,星光不吝给努力奋进的人。连续4年,他在单位年度考核中都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他是严谨务实的“码字员”

2021年2月,张奎星从乡镇调到委机关综合办公室岗位,恰逢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委机关巡察反馈整改,他以饱满的激情、奋进的姿态,在短时间内充分学习政法业务知识和强化文字功底。通过不断学习、观察领悟,逐步成为单位里能挑重担的“笔杆子”。

在撰写文稿时,他力求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丝毫都不敢马虎,字斟句酌,反复修改,连标点符号也不放过,认真撰写各类经验交流、汇报讲话材料,撰写的多篇工作信息在《长安评论》《八闽快讯》《闽西快讯》刊发。张奎星深刻意识到,把手头文稿写好的同时,要与时俱进系统全面学习,不断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只有强学习、勤动脑、多练笔,才能磨练文字驾驭能力。办公桌上那一页页画满修改意见的“花脸稿”,就是他成长的“见证”。

他是真抓实干的“勤务员”

办公桌上摆着一部座机、两台电脑,各类文件材料多而有序地摆放着。张奎星坐在桌前凝神盯着屏幕,敲击着键盘,不时还打着电话协调工作,一坐就是大半天,这是他的工作常态。

综合股办公室业务,可以说是“外面千条线、里头一根针”,节奏快、事务杂,日常工作要时刻绷紧时间这根弦。因此,张奎星的手表总是比正常时间快10分钟。他认为,办公室工作就是要快人一步,及时高效。委机关由于人员紧缺,大大小小事情、文件都需要他审核把关,是领导得力“参谋助手”。

张奎星积极组织开展并参与各类志愿活动,2021年以来,牵头筹划各类法治宣传110余场,组织分发各类法治宣传材料12万余份;组织参加全市政法与信访知识竞赛勇夺一等奖;深挖永定区法治建设成效,推荐《公司倒了,1500余万元补偿款不能少》《背着国徽去土楼,巡回审判家门口》2件摄影作品在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中,分别被中央政法委办公厅评为二等奖、三等奖。

他是周到细致的“服务员”

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是综合办公室重点工作之一。张奎星始终认为,办公室不是中转站、传声筒,应注重分清办结节点,急事即办、马上就办,常事快办、事不过夜,充分发挥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尽可能地协调好工作,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做更多的事。

他认真做好政法工作各类文件起草印发,保障各类全区性政法工作会议及委机关各类会议的召开,确保政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特别是在中央、省、市来永定调研督导各类政法工作的接待工作中,他对调研操作件做的细之又细,经常到实地踩点,将“细节决定成败”发挥的恰到好处,圆满完成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政法委研究所副所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来永定调研、到天河区政法系统考察交流等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全国乡村旅游工作现场会在永定召开,安保维稳工作得到中央部委、省、市领导的肯定。

他是公道正派的“监督员”

2023年3月17日,张奎星被选任为龙岩市人民监督员。面对新领域,他立足党委政法委综合股职能,虚心向前辈请教工作经验,边学边做、边做边学,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工作信条,认真履行职责,始终把公道正派作为一名合格的干部应该具有的一种政治品质,一种思想作风,一种人格力量。

至今,张奎星参加人民监察院听证会20余次、磋商会3场次,评查案件20余宗,监督基层社区矫正工作5场次;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提出工作建议10余条,工作成效被领导同事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