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日报】打好绿色生态牌 建设生态共富新永定

2023-11-30 09:21:52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打好绿色生态牌 建设生态共富新永定

——访永定区委书记李强


■通讯员 熊川


“今年来,永定区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市委‘打好五张牌’重要要求,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工程’,大力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向好。”近日,永定区委书记李强在接受专访时表示,通过这两年的努力,永定辖区国、省控断面、省控小流域断面综合水质I-III类水占比100%;城区空气质量稳定,在全省58个县级城市中排名第7,全市排名第1,被评为中国最美县域、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


近年来,永定区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充分发挥“1339”兵团式作战体系优势,组建生态建设兵团,制定《环保督察问责协作机制实施办法》《永定区流域水质考核管理办法》,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政治监督、专项监督的重点内容,不断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保障体系,有力推动“四大责任”落深落细落实。


“环保和污染治理工作投入大、周期长,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至关重要。近年来,永定区坚持创新引领生态文明发展,区委区政府主动靠前服务,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精准策划一批支撑作用大、实施必要性强、环境效益显著的攻坚项目,永定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生态保护修复暨乡村生态振兴示范工程等一批优质项目获中央、省支持,目前已到位补助资金2.82亿元,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李强说。


同时,永定区始终聚焦突出生态问题整治整改,紧盯水质提升、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重难点问题,实行目标化、清单化、制度化管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办,推动问题整改出实效、见成效。近年来,全区共关闭拆除生猪养殖场4319家、123.9万平方米;刚性执行“河(湖)长制”“林长制”“土长制”,全区水土保持率保持在94.1%以上;24个乡镇(街道)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72个村通过市级人居环境整治验收,命名“绿盈乡村”246个,占全区村庄总量的91.79%,有力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加快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永定工业园区获评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永定红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入选省级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获上级官方媒体肯定,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国矿业报、学习强国、福建日报等平台、媒体刊发。


“生态优势”就是最大的“民生福利”。永定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东楼西湖”特色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温泉康养、旅游垂钓、皮划艇训练等文旅融合项目,先后吸引紫金尘外、国际路亚垂钓基地、“天涯明月刀”、土楼酒村等一批项目落地,“东楼西湖北线”全域旅游格局加快构建,2022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82.9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72亿元,景区群众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生态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有力带动乡村振兴和特色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共创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16个、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7个,2022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222元、比增5.3%,展现出一幅生态美与百姓富的动人图景。


“接下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争优争先争效,为打好绿色生态牌,建设生态共富新永定不懈努力。”李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