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日报】永定西田村:水果玉米循环收获效益高

2023-12-04 16:29:52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西田村:水果玉米循环收获效益高

农户享受着收获的喜悦

■  熊艺红 黄秋萍 吴宇梁 文/图

眼下,位于永定区金砂镇西田村的水果玉米种植基地再次迎来丰收季。近日,笔者在玉米种植基地里看到,连片的玉米随风掀起层层绿浪,一个个玉米棒硕大均匀、颗粒饱满,前来采摘的游客与农户们正穿梭其间采摘、挑拣,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水果玉米多汁、脆甜,生吃、煮着吃都可以,我的家人都很喜欢,今天特地和朋友来这里采摘,我已经来这采了好几次啦。”游客陈朝慧高兴地说道。

甜玉米集甜、糯、嫩、香于一身,素有“水果玉米”之称。它生长周期短、经济效益好,一年可种植三季,通过三季种植上市,有效提升玉米产值。据悉,该基地种植甜玉米60余亩,目前,晚季第二茬已陆续成熟上市。

“产量大概17万斤,主要销往龙岩、厦门和广东一带,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供不应求。”永定区金砂镇西田村种植户何淑贞高兴地说道。水果玉米种植投入小,经济效益高,玉米收获后的秸秆经过回收加工后又是优质的青贮饲料,吸引周边的养殖户纷纷前来打包,为种植户带来双重经济效益的同时,还有效推动生态养殖业的发展,实现全程“无废”,有效提升各环节产品的附加值,形成了生态循环农业模式。

“我已经在这里收了五六次玉米秸秆,每次都要收个一两吨。”养殖户王先生说,“玉米秸秆粉碎后经过发酵,再配些玉米豆粕等做成饲料来喂猪,这样的猪肉胆固醇低、钙质高,猪肉的品质非常的好,深受市场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