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日报】退役军人初心不改 乡村振兴绽放光彩——记永定区下洋镇陈正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永彬

2023-12-04 16:33:2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退役军人初心不改 乡村振兴绽放光彩

——记永定区下洋镇陈正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永彬

■ 陈良锦 邱小红

小雪后的双休日,风和日丽,张永彬漫步在村中游步道,不时有村民和他打招呼。

张永彬是一名退役军人,2021年7月,从龙岩市城发集团派驻到永定区下洋镇陈正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两年多,张永彬对村情和村里的变化已如数家珍。

来到陈正烈士墓前,只见百年古榕巍然矗立,树叶如盖。下洋镇陈正村,原名古洋村,是著名革命烈士、闽西红军创始人之一陈正的家乡,是永定区唯一以烈士姓名命名的村。“能够成为陈正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我一直心怀感恩的同时又深感重任在肩。”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张永彬驻村后就在思考,如何调动村中50多名退役军人的积极性,推动陈正革命基点村发展。“到村后我建立退役军人微信群,将陈正村全体退役军人团结起来,鼓励他们发挥军人本色,聚力打造红色革命旅游村。”八一建军节,张永彬牵头举办了退役军人座谈会,鼓励他们为村建言献策,会后他还个人出资组织他们聚餐畅聊。老兵陈鸿军说:“座谈会上,我们都在畅聊村今后发展的思路,这在之前是从来没有过的,我们都给张书记点赞。”

“驻村后,永彬全身心地融入陈正村这个大家庭,住在村里,想在村里,干在村里,带领全村全面发展,带领村民勤劳致富。”下洋镇镇长廖利红说。

去年,他主动争取宜居环境提升改造项目,组织村干部到高分通过验收的示范村学习经验,开放工作思路,与村干部走遍村里的每一个角落。白天群众不在家就晚上去,一户一户做工作,脏活、累活都是自己先动手干。群众由一开始的旁观到后面的认可并主动参与,干群合力,陈正村顺利通过市级乡村振兴“两治一拆”验收。

驻村以来,群众一直反映陈正电站承包商拖欠村民电费补助历史遗留问题。“民生无小事”,他将此事记在心里,向村干部、村民、电力部门等多方了解情况,多次找到电站沟通协调,经常一谈就是好几个小时,最终签下保证书每年年底对村民进行电费补助,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2022年春节前,在村部发放34万元电费补助时,村民喜笑颜开。”能够为村民争取合法权益,张永彬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得。

同时,张永彬也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与派出单位的共建桥梁作用,积极向上级部门、派出单位要资金要项目,成功向区财政等区直部门、市城发集团申请帮扶建设资金共计64万元用于修建陈正村主干道路;开展市城发集团“爱过年”让爱传递慰问困难户活动,慰问29户困难户发放14500元慰问金;申请10万元用于修缮改造全村路灯135盏及新建20盏路灯,真真切切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张永彬说,驻村,驻的是心,是情。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更要把村里的事当事业干,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