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学身边典型 建时代新功︱卢启德:让山路变通途

2023-12-19 15:58:12 来源:   责任编辑:   

卢启德:让山路变通途

■ 刘永良

“他驻村以来,走村串户,与村民座谈交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同相关部门沟通。通过他的努力,我们袍山村期盼多年的村道终于得到硬化提升,2024年元旦前拓宽的水泥路就可以铺设完成通车。”12月19日,龙岩市永定区合溪乡袍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赖朝东在村道施工现场十分动情地夸赞第一书记卢启德:“全村老百姓都在说:党和政府真好,给我们村派来了一个做实事的驻村书记。”

一心为民三“奔赴”

卢启德是龙岩市永定区审计局行政事业社保审计股股长,2021年7月开始担任合溪乡袍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在此之前,卢启德曾经有过2次驻村经历。他坚持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贴民心,在基层一线绽放审计人的风采。

2015年,卢启德在古竹乡黄竹烟村驻村蹲点。驻村一年时间,他争取省交通厅、区财政“一事一议”等部门补助资金150万元,投资200万元为黄竹烟村建设一条4公里的水泥路。

2017年12月—2021年6月,卢启德在古竹乡大德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争取到国家古村落维护建设资金300万元,抢修维护大德村危旧土楼,保护利用土楼资源,增加群众旅游收入。投资区海发集团120万元,取得固定回报,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投入45万元建设光伏发电,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6万元。

2017年7月,驻村工作队轮换。当组织找他谈话时,卢启德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卢启德来到合溪乡袍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是他第3次驻村。

袍山是永定区一个偏远的山村,16个村民小组,362户1400多人散居在32个自然村,而一个自然村平均不到50人。卢启德听乡亲们说,以前卖货郎担的在袍山村3年,居然没走遍袍山村的每个自然村,足见袍山村地广人稀。

但是,卢启德不畏惧,不退缩。他说:“作为一名干部,要做出成绩就必然要克服更多的困难,才能不负众望;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始终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才能用共同奋斗浇灌出幸福之花。”

一幅蓝图心绘定

按习惯,进袍山村是从合溪乡洪教村前往的。但这条4.3公里的村道,凹凸不平,很不好走,遇到雨天,路面泥泞,湿滑不堪,导致车辆出行困难,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存在诸多的安全隐患。于是,许多人都选择绕到上杭县兰溪镇去袍山村。

卢启德上任第一天也是从兰溪镇去的。但去袍山村的半路上,有个叫鸭麻坑的地方,小车上不去了,他们3个坐车的人,只好下车帮司机一路推上去的,沿着又小又弯又陡又破又烂的山路,翻山越岭才到了袍山村。

“我一定要改变袍山村的道路落后面貌。”回忆起当时的遭遇,卢启德仍然心有余悸,但袍山村那一幅美丽的人与自然画卷:莽莽森林怀抱、蓝天白云簇拥、清澈山泉滋润,让卢启德自己在心里绘就了一幅蓝图。“竹产业便是村里发展的主要产业,发展林下经济则更有广阔的前景。”

调查研究、摸清家底是走好乡村振兴路的第一步。驻村以来,卢启德走遍了袍山村的村民小组,直接深入到户嘘寒问暖,掌握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他们有哪些困难和需求。他把村民们的意见和建议收集起来,一条条摆到桌面上,与村干部协商解决。“村民迫切希望能把村道打成水泥路,让大家出行更安全、更顺畅。”卢启德说。

最终,经研究,卢启德把村道拓宽改造工程列为村里的“一号民生项目”重点推进。最终,经过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合溪乡乡道Y073合洪线袍山村境内公路改建工程被列入交通建设项目,投资660万元,建设一条长4.3公里、宽6米的高标准新农村“四好”公路。

公路建设的流程很多,很复杂,每一步都很关键。在项目测量、规划设计、申报、交通部门立项、政府投资审批、财政工程预算审核、招投标、乡政府委托村里施工、工程监理、工程施工、竣工验收、工程决算、财政工程审核等等工作中,卢启德都积极发挥审计专业优势,满怀着他情系民生的拳拳之心,镌刻着他为民务实的深深足迹,饱含着他为袍山村发展的热血担当。

一腔热血谋发展  

“这是一条民心路,修好了,能为袍山村带来人气、财气。只有这样,乡村才能振兴,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满足感。”直面村民的“急难愁盼”是卢启德鲜明的工作风格。

在道路建设中,资金缺口巨大是摆在卢启德面前最大的困难。“为了袍山村发展,再重的担子也要扛起来。”为此,卢启德千方百计争取省交通厅等部门补助资金450万元,但仍然还需200余万元。

“众人拾柴火焰高。”卢启德召开党支部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进行动员,前往广东、厦门、龙岩等地走访乡贤,利用农村节日遍访群众,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一时间,群众积极参与修路事业,为项目建设献言献策、捐赠资金、投工投劳蔚然成风。

合溪乡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每人捐款3000元,并号召广大干部职工、村干部捐款支持袍山公路建设。村委会副主任赖启宝捐款5万元,其他村干部都捐1万以上,大家不但积极捐款,还发动亲戚朋友捐款,捐款薄上很多是上杭县兰溪、稔田等镇的热心人士。袍山村一个叫张鑫元的老知青发动全家捐款30.3万元。永定区创新办干部们闻讯也都热心捐款。卢启德的派出单位区审计局领导更关心驻村工作,每年都从有限的经费中省出5万元支持袍山公路建设;多次去交通部门协调公路项目,直到项目落地才放心。同时,同区财政局、发改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协调资金。

今年1月,公路拓宽工程开始动工。修路期间,卢启德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每天都坚守在施工一线。老支书赖寿亨自告奋勇,担任公路建设筹委会成员,奔走在筹集资金的路上,任质量监督员,日夜守在工地上监督施工质量。

现在,路已修好,2024年元旦前将通车。看着已经修好的路,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掩饰不住脸上的笑容。“过去泥泞不堪、凹凸不平的路消失了,变成了今天宽敞、平坦、整洁的水泥路。我们再也不愁出行难、卖货难、到家难,骑摩托车都难以安全到家的日子终于成为过去。现在这条道路即将成为乡村振兴之路。”老党员赖德文在袍山微信群里说:“卢书记你辛苦了,这次为我们袍山人民办了一件大实事,实现了袍山人民多年来的大梦想,我代表袍山老人、老党员对你表示万分感谢。修路造桥,积福积德。”

村因路而美,民因路而富。“用心铺下康庄大道,连接的是群众期盼的心,带来的是新时代的幸福生活。”卢启德说:“路畅通了,变宽了,但真正要让全村的经济上台阶还得靠产业发展。全村有6000多亩毛竹林,竹业现在是村里的支柱产业,村里成立了竹业产业管理发展协会,推动技术培训、项目引进、引水灌溉等,竹林可产春笋、冬笋,卖不完的鲜笋还能加工成笋干,效益好,会员每户每年可以有1万多元收入。” 

袍山村还拥有17000多亩的山林,村里引导村民利用杂灌木生产天然香菇。“我从去年冬天开始投入900多元,现在有1万多元的收入。”香菇种植户赖赠荣说,现在村里的路更宽更好了,今后打算继续增加投入,把绿水青山变为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让自己的腰包鼓得更加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