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日报】永定多措并举抓实松材线虫病防控

2023-12-25 17:28:42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闽西日报讯(通讯员 熊川)连日来,永定区组织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前往各山场,开展松材线虫病巡查防治工作,对疑似松材线虫病的松树进行登记造册,同时对出现病态的疫木现场砍伐、焚烧除治。

“加强枯死松树巡查,发现的松枯死树全面做到‘即死即清’,10月15日前所有采伐山场施工队伍进场作业,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当年松枯死树清理和除害处理。”永定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熊文说。

今年以来,永定区统筹推进“治、防、改,检、封、罚”措施,认真落实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的时间安排、空间把握、林间清理、车间监管,全面提高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成效,目前,永定区完成死亡松树清理233株,占死亡松树总株数的100%;完成预防性采伐并清理林地6760亩,占应采伐清理面积的100%;在培丰、抚市、下洋、金砂共建设5个疫木除害处理厂,预防性采伐的木材已全部进厂除害处理,实施开展松材线虫病传播媒介松墨天牛防治面积1.026万亩。

同时,充分利用区级林长巡林制度,建立工作责任制,督促各乡镇落实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松材线虫病防控责任。落实护林员网格化巡查责任,充分利用无人机开展巡查,做到监测范围全覆盖无死角,及时掌握疫情底数,科学制订防控方案,精准实施防控措施,对新发现的零星死亡松树进行全面及时清理,确保清理无遗漏、无盲区,确保把疫情消除在萌芽状态。

“近期,是松材线虫病的高发期,我们林业部门组织人员对辖区山林进行“地毯式”清查,做到不留死角,严格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措施,筑牢永定生态安全屏障。”熊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