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日报】永定城东幼儿园创新“生态教育”模式——厚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

2023-12-25 17:33:51 来源:   责任编辑:   

永定城东幼儿园创新“生态教育”模式——厚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

老师在教幼儿认识格桑花的颜色和特点

■ 通讯员 熊川 吴宇梁 文/图

近日,永定区城东幼儿园的户外拓展活动区内,孩子们的欢笑声、嬉戏声与大自然的虫鸣鸟语交织在一起,形成一曲美妙的生态交响曲。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化身为小探险家,快乐地穿梭在郁郁葱葱的草丛、丰收的蔬菜园和富有挑战的人造碉堡之间,在这个生态育人环境中探索、发现、成长,与大自然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

该园以“生态乐园,互融共育”为办园特色,坚持“爱心创新”管理,实施“自然健康”教育,致力于培养“阳光快乐”的幼儿,引领孩子们在自然中探索未知,感受生命的奇妙与美好。

“我们还利用多样的自然物资源与农作物资源开展丰富的班级主题活动和游戏活动,让每个孩子都能在有限资源中体验无限可能。无论是小蜗牛、红薯、菜叶上的小虫,还是秋收活动、亲子手工等,都是孩子们热衷的话题和活动。”该园德育室主任赖菊芳表示,活动的开展不仅在知识层面上让孩子们得到了丰富的积累,更在心灵层面上滋养了他们的成长。

近年来,该园为了打造“生态教育”的环境,多方争取资金,对校园内外进行全面改造和提升:将质地较硬的操场替换成柔软的草坪,扩展幼儿的活动区域;楼道内创设传递客家家训的园所文化,室内打造的美工室、功能坊,室外的沙水池、种植长廊、开放丰富的游戏功能区,都在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孩子们热爱自然、探索世界。

幼儿园还注重培养孩子们关注环境、保护环境的积极情感,借助课程开展和各种活动,如家长开放日、亲子手工、秋收活动以及承办各级对外活动观摩等,向师生、社区展示幼儿园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课程教育成效。

“我们将绿色理念植入每一位师幼的内心,打造一个充满绿色和生机的校园文化。无论是从整体规划到细微的装饰,都充满了对生态环境的尊重和关注。”园长赖晓明表示,绿色生态的教育模式不仅对幼儿教育有着新的探索和尝试,也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每一位师幼的内心,引领他们走向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