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日报】漳溪风水林

2024-01-04 15:22:28 来源:   责任编辑:   

漳溪风水林

图为漳溪风水林一景。


■刘永良 文/图


龙岩市永定区湖山乡,没有“湖”,却有很多山。离乡政府大约4公里的漳溪村,就有一片远近闻名的“漳溪风水林”。林中树木生长茂盛,郁郁葱葱,林地上有许多大小不一的天然石头,林中小溪淙淙流过,与树木相映成趣、相得益彰,构成天然山水画卷,风景优美,成为村民夏天避暑乘凉休闲的好去处。

“漳溪风水林”也叫“坑头风水林”。因为,它位于漳溪村坑头自然村村口,总面积127亩,乔木品种多达12个,古树树龄最长的300多年。2014年,龙岩市开展“十大魅力风水林”评选活动,“漳溪风水林”荣耀上榜。

“漳溪风水林”为针阔混交林,不仅有高大挺拔的莲子树(椎木),有直耸云霄的古松,还有枝繁叶茂的野生杜鹃和四季常青的香樟、檀树,已列为福建省古树群保护。春天,风水林中花团锦簇,美不胜收;夏天,清泉流淌,凉风习习,是休闲避暑胜地;秋天,莲子味美,林下拾果童趣满满;冬季,林中漫步,脚踏棉厚松针,心旷神怡。

置身于葱茏馥郁的树林,还可以看见散布在这里的石头,千奇百怪,与松树、香樟等乔木相映成趣。

风水林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与文化的象征,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无价珍宝。由于风水学提倡“天人合一”的生态理念,所以“风水林”实际就是人类和大自然共同创造的一种特殊建筑。古往今来,人们之所以栽种风水林,就是追求理想的居住或安息场所。理想的地方必须符合“藏风”“得水”“乘生气”几个要求,除了形局佳、气场好,还要山清水秀、环境宜人。因此,古代先民一方面通过好气场的外部表现及林木茂盛来寻找理想的生存环境,一方面通过广植林木或保护林木来获得好的风水。

开展“龙岩市十大魅力风水林”评选活动,就是为了加强风水林宣传和保护力度,更好地发挥风水林在保持水土、美化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提高全民的生态意识。几百年,漳溪人始终把“风水林”当作“宝”一样爱护,“风水林”也始终庇佑着漳溪,即使像1996年、2006年永定发生特大洪灾的年份,这个村也没有发生洪涝灾害和水土流失。从一定程度上说,也印证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道理。

漳溪还是闻名遐迩的“梨花村”。村庄周边有“千树梨花千树雪”“百年野生莲子丛林”“深山幽谷千亩梨园”“飞天马高山草场”“天高岽天然石林”等自然生态景观。每年春天,在深山幽谷中的梨园里,千万棵“六月梨”绽放,朵朵梨花白得如玉、白得似雪,徜徉于花海之间,如诗,如画,如仙境。在梨花盛开期间,漳溪村连续举办梨花节活动,让远近游客们尽享梨园春色、花开美景和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

如今,漳溪以她优美的自然景色、优越的生态环境,成为永定著名的休闲度假、避暑养生、森林旅游的生态休闲地,村里立足自然资源禀赋,积极探索“生态+农业”“旅游+农业”模式,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让这里的山川更美,让群众的生活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