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政法:忠诚担当扛使命 勇毅前行护平安

2024-01-15 17:49:51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政法:忠诚担当扛使命 勇毅前行护平安

■永定区委政法委

平安是发展的基石,稳定是幸福的前提。

回望2023年,永定区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新时代政法工作新要求,大力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以平安建设“五大行动”为抓手,奋力推进永定政法工作现代化,努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确保了全区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平安成色更足,法治底色更亮。

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为平安永定建设写下生动注脚:2023年,永定“客家枫桥工作法”被选树为“全省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侦破的部督“0308专案”,受到公安部王小洪部长签发的“嘉奖令”表扬;破获的洪某代理退保敲诈勒索案获公安部副部长陈思源和福建省副省长李建成批示肯定;侦破的“1211”专案,林某滦等人非法经营生猪案,“2303”跨省危废污染环境案先后受到省厅贺电表扬;区法院荣获“全省优秀法院”、立案庭荣获“2023年福建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区政法系统干警陈芳芳获评2023年“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赖丽萍获得省检察院“表现突出的新闻宣传文化工作者”、黄旭东获得“2023年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蓝秀华荣获“全省法院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法治为民,推进村民自治是我们的不懈追求。推进落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海昆在永定调研时提出“要将客家家训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融入村规民约,使之浸润人心,成为村民自治的行动自觉”的要求。目前,高陂、培丰、抚市、湖坑、下洋等5个试点镇已全面完成将家风家训融入村规民约的优化工作,15个示范村村容村貌整洁清新,看得见的环境正悄然发生着变化,看不见的民风也正润入心田,优化村规民约工作等在“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交流推广。《福建永定: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村镇好村风》《高头镇宽成楼新办土楼婚礼》在“今日头条”“中国日报网”、《人民日报》福建频道等媒体平台刊发推广。

多元化解,践行“枫桥经验”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永定区深入挖掘客家家风家训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将“和贵、规矩、向善、崇法”等平安和谐元素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客家家风家训等传统文化的平安、法治、德治文化的永定客家“和”文化教化作用,打造“客家枫桥”“园区枫桥”“金融枫桥”等6个永定红土“枫桥经验”实践版。其中,湖坑家风家训化解邻里纠纷的“客家枫桥工作法”经验在“福建政法清朗天空”微信公众号推广;区司法局灵活运用客家家训等客家传统文化平安和谐元素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客家文化+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调解中的作用,将人民调解与公民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社会诚信、和贵礼让等元素相结合,形成永定“客家枫桥”实践版,其经验做法在“福建政法清朗天空”“福建司法”等网站推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高陂司法所所长陈芳芳的事迹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刊发推广。

锻造铁军,忠诚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政法机关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属性。区政法系统各单位牢牢把握“政法姓党”根本政治属性,深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创建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120项公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成立“龙湖生态警务联动中心”,破获全市首例非法贩卖依托咪酯毒品案件,“三非”外国人突出问题治理摘牌脱帽。“区政法系统各单位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四下基层’疏堵点、除痛点、解难点,在走访调研中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等做法在“学习强国”“福建法治报”等媒体刊发推广,区委领导现场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的做法在“福建法治报”等媒体推广。2023年,全区政法系统在“学习强国”、《法治日报》等国家级媒体上稿101条,在《福建日报》《福建法治报》等省级媒体上稿343条。

推进普法,全面依法治区是我们的重大任务。推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和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区司法局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工作,重点宣传扫黑除恶、禁毒、防范校园欺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法律法规;12月牵头公安、法院、检察院、教育、民政等12个部门,集结“晨曦”团队、法治副校长、“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等专业讲师,分成5个宣讲小组,覆盖全区49所中小学开展《未成年保护法》进校园法治宣讲专项活动。全年累计开展宣传活动350余场,发放资料7万余份,解答咨询4500余人次;打造出“土楼晴空·蒲公英”民法典云普法培训会、“法治育苗·司法同行”和“普法教育护成长”等特色普法宣传活动;涌现出沈庆盛等优秀“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同时,运用“N+法治”举措,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省级美丽乡村打造和城乡建设项目中融入永定红色法治文化、客家文化和家风家训中蕴含的法治元素,营造全区浓厚的法治氛围。

亮剑护航,守护一方平安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全区政法系统铸就绝对忠诚之魂,深植服务群众之根,践行公平正义之责,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谋划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全力推动主动创稳走深走实,不断谱写平安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永定保驾护航。

——区法院坚持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2023年,审结刑事案件448件682人。持续深化专项领域整治,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案件28件45人。审结侵害未成年人案件9件11人,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传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五联四化”村居法官工作机制,实现53名法官(助理)与全区24个乡镇(街道)、282个村(居)对接全覆盖,靠前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实现司法力量下沉一线、司法服务源头延伸。发布2022年行政审判白皮书,常态化开展“以庭代训”工作,开展规范行政执法专题讲座6场次向各行政执法单位、行业企业等发出司法建议11件。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创新“12580”工作机制,妥善调处各类家事案件419件,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活用客家祖训家训家规调解家事案件20余件、裁判文书释法说理40余篇。

——区检察院能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2023年,批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215人,同比上升64.1%,提起公诉604人,同比上升1.6%。从严惩治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批捕18件24人,起诉19件57人,严惩团伙骨干,全力追赃挽损,检察办案环节追赃挽损1080万元。依法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非法经营等案件,批捕4人、起诉10人。对游某辉滥伐林木案启动涉案企业合规评估,引导涉案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救助9名因案返贫致贫生活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金24.5万元。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办理污染环境、非法采矿、非法狩猎等犯罪案件28件39人,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1件11人。助推农村养殖污染治理,发出检察建议6件,推动加强饮用水源地安全和金丰溪等流域保护。

——永定公安分局主动回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深入实施预防警务战略工作。推出57项“预防警务”工作举措,推动公安工作重心由被动应对、事后处置向主动预防、止于未发上转移,全区刑事警情同比2022年下降20.87%,刑事案件立案数比降4.70%,侵财案件发案数比降10.68%,未发生“两抢”及重大敏感案事件。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聚力打源头、斩链条、摧网络,全力净化社会治安,全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29起,破案率80.25%、提升2.46%。其中,侦破涉恶集团犯罪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破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23起、破案率达100%。 

平安人人共创,平安大家共享。广大群众参与、支持、配合,是我们做好平安建设工作的动力。2024年,永定区政法系统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保卫人民平安、维护公平正义的“铜墙铁壁”,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持续打击违法犯罪,建设平安法治永定,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书写更加精彩政法答卷,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永定新实践提供坚强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