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致敬!永定5位同志荣获“龙岩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2024-01-18 17:37:37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刘永良 苏碧享)1月18日,龙岩市第二十一次见义勇为表扬奖励大会在市公安局召开。会上,授予3人“龙岩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颁发证书、奖章,每人颁发一等奖励金3万元;授予6人“龙岩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颁发证书、奖章,每人颁发二等奖励金2万元;7人“龙岩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颁发证书、奖章,每人颁发三等奖励金1万元。其中,永定区5人榜上有名。

永定区受到奖励的5位同志分别是:一等奖李基旺(永定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职工);二等奖曾炬标(永定区岐岭镇人民政府民政办职员)、叶青山(永定区大溪乡人民政府职工);三等奖陈芷昕(永定人、武夷山职业学院学生)、陈芷昀(永定人、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学生)。

从左到右:曾炬标、李基旺、叶青山、陈芷昕、陈芷昀。

龙岩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在表扬奖励的决定中指出,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在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遭受侵害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与违法犯罪作斗争,与自然灾害作斗争,谱写了一曲曲时代新歌,彰显了闽西红土地儿女的浩然正气。希望广大干部群众以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为榜样,学习他们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牺牲奉献精神,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见义勇为传统美德,弘扬社会正气,营造公平正义良好社会风尚,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岩篇章不懈奋斗。

李基旺,男,汉族,中共党员,1984年8月生,永定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职工。2023年7月6日上午8时许,李基旺带领永定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人员前往湖坑土楼开展联合整治工作。当车辆行进至国道357线永定城郊镇龙门岗路段时遇前方交通堵塞,李基旺立即示意驾驶员靠边停车,下车查看路况并安排队员指挥交通、设置警示标识。

“不好,前方估计发生了交通事故!”循着空气中浓烈的汽油味,李基旺跑步前往事发地点查看情况,映入眼帘的是撒落了一地的玻璃碎片及一顶红色安全帽,地面上的水渍、油渍交织在一起,路边原有的一座土地庙被夷为平地,庙后两米多高的路基下,一辆水泥罐车侧翻在荆棘丛中,车头还冒着烟,驾驶员被困在驾驶室内,车辆随时可能发生自燃或者爆炸的危险,情况万分危急!

来不及多想,李基旺从路边围观的群众身边纵身跳向荆棘丛里。“快,救人要紧!”跳下两米多高的斜坡,赤手扒开缠绕在车头的荆棘,李基旺顾不上手脚的疼痛,从被压扁的水泥罐车车头寻找车内人员,由于驾驶室受损严重,前挡风玻璃已经破碎,驾驶室车门卡在了边坡上,无法打开,李基旺一边寻找突破口,一边安抚驾驶员:“师傅,你怎么样了?人有没有事?”驾驶员目光呆滞,面对李基旺的询问,没有任何回应。过了一会儿驾驶员才慢慢缓过神来,表情痛苦地叫了声“痛!”考虑到车辆有爆炸的危险,李基旺叫同事疏散了现场围观群众后,一边查看驾驶员受伤情况,一边徒手掰开带刺的树枝和车头上残留的挡风玻璃碎片,小心翼翼地把头和手伸进驾驶室,握住驾驶员颤抖的手不断安抚,突然,脚底一滑,整个人压在车头上,使得车身晃动了起来,把驾驶员和李基旺吓了一跳,所幸,车身晃动了一下就停了,没有继续下坠。李基旺心想“水泥罐车翻在边坡上,随时可能因重心不稳坠入下方的陡坡,情况十分危急,必须争分夺秒把人救下!”,便一边安抚驾驶员,一边认真观察驾驶室内的情况,很快发现了驾驶员身上系着安全带,脚被卡板卡着,由于驾驶员处于极度恐惧中,手脚不停地颤抖,李基旺赶紧伸手帮他解开安全带,掰开卡板,用手扶着驾驶员的身体,鼓励他轻轻地挪动身体爬出驾驶室,在其他好心群众的一同努力下,成功将驾驶员救出驾驶室,并安全转移到了马路上等待救援。经过救护人员的检查,得知受伤司机除了有点擦伤外并无大碍,李基旺和同事便默默离开了现场。

曾炬标,男,汉族,1979年10月生,龙岩永定人,永定区岐岭镇民政办职员。2022年11月19日上午10时许,曾炬标正走在永定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对面的沿河路上,忽然一名女子拦住他,焦急地大喊“救命!救命!大哥,大哥,你会游泳吗?河里有个人在拼命挣扎,快去救人!”曾炬标心里一惊,没有丝毫迟疑,边跑边脱衣服,朝女子所指的永定河一个下河台阶跑去,同时嘱咐该女子赶快报警。

曾炬标看到,台阶边有一个鸡笼,一个塑料桶,一根长约一米长的棍子。离岸边10米左右的河中有一名穿着花衣服的人一沉一浮,命悬一线!情急之下,曾炬标手拿起棍子,纵身跳下河,毫不犹豫地游向落水者。一步、两步、三步,水还齐胸。到第四步,人就没顶了。曾炬标快速游到落水者旁边,只见落水者面部朝下,浮在水面,先用棍子试探了一下,但落水者没有任何反应。他再往前靠近一步,才看清落水者是一个女性。“不好,落水者可能失去知觉了。”曾炬标咬着牙抓住落水者的手,但她仍然没有反应。见状,曾炬标拿出浑身力气,将她翻过身,使她的鼻子露出水面,右手从她腋下穿过,左手抓住她的肩膀,边游边推着她奋力游向岸边。一到岸边,曾炬标看到落水者嘴巴紧闭,赶紧将落水者抱起,将她的腹部放到自己屈膝的大腿上,一手扶住她的头部,使她的嘴向下,另一手试图掰开其嘴巴,设法让她吐出河水。此时,曾炬标的体力已近透支,便朝路面大声呼叫“有人吗?有人吗?快过来帮忙!”一名路人听到后立即走下台阶,试图一起与曾炬标将溺水者抬上路面,可是,溺水者身体发软,无法受力,曾炬标只好咬紧牙关双手抱着,自己一鼓作气将她抱到人行道上侧卧。接着曾炬标右手扶住落水者的头部,使她嘴部朝下,用左手掰开她的嘴巴,这时,落水者开始有了呼吸声,嘴巴稍微张开,河水从口中慢慢流了出来。曾炬标见状,终于松了一口气。120急救车到达后,曾炬标顾不上身体疲劳和肌肉酸痛,立马抱起落水者,将她交给医生,直到被送上救护车,曾炬标才离开。

事后了解到,落水者为附近居民,当天正在河边清洗物品,不慎落水,因年事已高,加之水流流势,无法自行回到岸边,所幸有曾炬标伸出援助之手,才使其安然无恙。

叶青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5月生,永定区大溪乡政府职工。2023年7月4日上午,叶青山驾驶公车前往凤城沿河北路小温汽车服务店给公车做日常检修,其间,叶青山步行到新华书店帮同事购买学习资料。途经至交警大队斜对面河岸步行道时,叶青山突然听到河道传来一声响,向河里望去,只见一名女子落入水中,她面朝上,慢慢沉下水底。叶青山当即奋不顾身地跑下河堤坝的楼梯,跳入河中游向女子。当叶青山游到女子身边时立即抓住她的脚往浅水区游,到了浅水区后,在路人的帮助下将女子抬上岸,待女子家属到达后便离开了现场。

陈芷昕,女,汉族,团员,2002年1月生,龙岩永定人,武夷山职业学院学生;陈芷昀,女,汉族,团员,2002年1月生,龙岩永定人,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学生。2022年8月8日下午3点多,陈芷昕、陈芷昀与同学胡慧媛、赖昕昊一起相约前往永定区湖坑镇南溪土楼漂流游玩。当漂流皮艇来到中下游时,溪水湍急,溪石耸立,一条载有三人的皮艇卡在溪石处不得动弹,陈芷昀所乘的漂流皮艇受惯性影响直接冲撞了上去,巨大的撞击力致使艇上的老妇人和儿童飞出并落入溪水,陈芷昀死死抓着皮艇上的扶手,随着皮艇在水中打转。陈芷昀看到老妇人仅露一只脚在外,怀中的孩子在水里不停挣扎,此时后面又急速漂来了一艘艇,如果不马上救援,皮艇撞上落水者,后果将不堪设想。危急之中,陈芷昀纵身跃入急流,拼尽全力将两人捞起,奋力推上岸边,后来,在岸上村民的帮助下,先后将两人成功救起。此时,陈芷昀膝盖处传来疼痛感,让她险些站不稳,低头一看,才知道双膝都受伤流血了。

在陈芷昀救人的同时,赖昕昊与另一名少女所乘坐的皮艇也被湍急的水流掀翻,赖昕昊与少女一块跌入水中,皮艇扣压在了少女身上,后面的陈芷昕见状,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把皮艇翻了过来,并立即将呛水的少女捞出水面,抱上溪石上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