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学身边典型 建时代新功|江忠:扎根基层实干为先 深耕乡村振兴责任田

2024-01-19 10:52:49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江忠:扎根基层实干为先 深耕乡村振兴责任田

    ■ 卢润琴 林小兰

2021年7月,国网龙岩市永定区供电公司的江忠主动请缨,报名参加驻村工作,被组织派驻到桃坑村任第一书记。两年多以来,他始终牢记第一书记的职责任务,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从村民们最急难愁盼的问题着手,为村里办实事,为村民解难题。

抓党建 夯实发展基础

江忠将桃坑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帮扶工作的总牵引,积极筹措资金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完善了服务功能,夯实了阵地建设。同时,为进一步增强支部的战斗力,他坚持把学习和交心作为支委会议的重要内容,梳理完善了 “三会一课”、党务公开、“一事一议”、重大事项商议表决、村规民约等制度,增强了决策的透明度和可信度,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抓产业 促进乡村振兴

经过调查研究,江忠发现桃坑村蜜源植物丰富,外来蜂种侵蚀较少,蜂蜜质量好,但是量大销路差。为解决村里蜂蜜产能过剩问题,拓宽销售渠道,江忠经多方学习取经后,与村两委商定成立蜂蜜养殖合作社。合作社从成立至今,累计销售蜂蜜9000多斤、营业收入达20余万元,帮助蜂农人均增收约8000余元。同时,江忠还紧盯桃坑村的红色资源优势,积极融入全区红色旅游开发大局,扎实推进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建设,完成村标和主题公园项目建设,进一步美化村庄环境,增强红色元素,为村里红色旅游发展打下了基础。

解民忧 急群众之所急

江忠初到桃坑村,发现新建的成功大桥和乡村道路没有安装路灯,村民夜晚出行安全隐患大,他第一时间组织对全村的道路进行排查,积极向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争取到3万元对外捐赠资金,安装路灯21盏,并完成了线路的迁移和改造工作。针对群众反映村里没有休闲娱乐场所、村口车辆停放混乱等问题,江忠又积极向上争取6万元对外捐赠资金,补齐了修建红色主题广场和扩建进村部道路的资金缺口。

在江忠积极推动下,村里的产业发展有了新变化,村道安装了光伏路灯、桃坑村桥头至村尾道路得到了硬化,进一步美化了村容村貌,改善了人居环境,赢得了村民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