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一周盘点(第23期)永定区“1339”兵团式作战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兵团专题盘点

2024-01-22 23:02:42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一周盘点(第23期)

永定区“1339”兵团式作战行动

优化营商环境兵团专题盘点

2024.01.22

助力企业发展

共创美好未来


【一线指挥】

自深化“1339”兵团式作战行动号角吹响以来,总指挥长、区委书记李强,区长李宏泰,多次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议,专题部署推进永定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力营造安心、顺心、暖心、舒心的发展环境,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同时,区领导多次深入永定区企业一线调研,了解各企业发展情况,研究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成果成效】

1.积极拓展服务途径,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区发改局积极推动绿色经济产品的转型升级发展,推动企业减排降碳协同增效。在获悉南京林业大学专家组在龙岩市开展调研活动后,主动与市发改委协调沟通,及时为企业牵线搭桥,邀请南京林业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专家组一行6人,前往永定工业园区南部园区龙岩市青橄榄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年产10万吨可降解植物纤维环保餐具产品开展调研并进行技术指导,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减少塑料污染,为社会创造一个绿色、健康的生活环境做贡献。此外,区发改部门积极策划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成功为该公司申报争取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2022年度中央预算内项目补助资金2000万元,推动了永定绿色生态环保产业的发展和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等绿色制造体系的循环发展。

2.做好营商环境政策宣传,帮助企业用好政策。在2023年7月11日和9月11日召开的企业培训会上,永定区对《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十五条措施的通知》等政策进行宣传解读,指导企业用好省、市、区出台的保障工业生产稳定运行有关措施和推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提升营商环境,引导广大干部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切实提升发展理念,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3.创新要素保障机制,电力业务实现跨省通办。为深入推广优化用电营商环境 “四办”(主动办、线上办、联席办、一次办)举措,进一步提升“获得电力”营商环境,国网永定区供电公司与梅州大埔供电局打破所属地域不同、所属电网不同的壁垒,建立资源整合、共享服务、互联互通、合作交流的“跨省办”工作机制,通过电网系统“内转不外转”的服务形式,启动跨省异地办电模式,解决群众办电多地奔波难题,进一步提升闽粤相邻地区居民和企业的用电满意度及电力获得感。

4. 创新“验收即发证”,房建项目产权登记提速再增效。为打破以往验收、登记互为分割的常态化服务模式,快速破解审批条件前后置问题,对工程建设项目从竣工验收申请到办理不动产登记所涉及的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再造,采用容缺受理、并联审批、信息共享等方式打造“审批最简”、“流程最优”、“效率最高”的审批服务,按照“一件事”套餐集成服务思维,通过审批流程再造,由“串联验收”改为“并联办理”,实行一次性告知,在开展竣工准备阶段,靠前指导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按照“多测合一”要求,同步获取竣工规划核实、房屋实际测绘成果审核结果;在开展联合验收阶段,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与联合验收部门对接,同步现场踏勘,完成不动产权籍工作审查和资料审核工作,使建设项目在竣工验收通过后可立即完成不动产登记,实现“验收即发证”。


【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1.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大宣传大学习大讨论专项行动。开设“2023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新闻专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及上级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共刊播新闻421多条次,其中市级上媒体68条次,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大家谈”访谈栏目的录播工作,已完成26个单位摄制工作,并在永定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永定电视台刊播;推进“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加强网上涉及民营企业相关信息的监测,加大网民对涉及民营企业舆情的正面舆论引导。

2.“千名干部挂千企”专项行动。按照“一家企业一名领导挂钩”的原则,签订《永定区干部挂钩联系卡》,挂钩干部认真落实“一月一联系、一季一走访”要求,主动与企业沟通联系,深入企业宣传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系列政策措施,确保惠企政策快速直达、及时足额兑现,主动回应企业关切。

3.政企互动服务靠前专项行动。主动靠前协调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融资、用工、用林、用地、用能、“两证”办理、环境容量等方面的困难问题。目前,挂钩企业的区领导,区直有关部门、24个乡镇(街道)、园区主要领导对所挂钩工业企业全覆盖走访,全区干部共走访挂钩企业达495次,帮助67家企业解决82个问题;为工业企业争取各级奖励补助资金940.98万元。

4.惠企政策宣传推行专项行动。永定区商务局牵头组织相关责任单位梳理出各级各部门的惠企政策166项,“免申即享”事项清单29项,积极兑现数字经济产业扶持金的企业共42家,排查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事项19项;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府部门网站等渠道发布惠企政策,对政策条款进行详细解读,持续提高惠企政策知晓率、应用率;积极走访飞黄贸易、金尚机械、互宽等重点企业,确保企业对各项惠企政策应享尽享、能享快享。线上线下多形式宣传推送,目前累计宣传47次,为企业送政策上门,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5.政务服务提升专项行动。目前,项目审批服务专班已提供“帮代办”服务236次,服务204个项目,完成“拿地即开工”项目4个,收集项目审批问题10个,已解决10个;组织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单位开展“一把手”换位体验活动,查摆事项体验过程中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限时整改到位。截至目前,33个区直单位及 3个分中心已开展“一把手”换位体验活动,发现问题 48 个,制定整改措施48个,已整改48个;梳理“一件事”套餐事项,结合我区实际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共发布了14个“一件事”套餐,2023年以来,“一件事”套餐办件共1491件。

6.法治并行护企专项行动。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及工作联席机制。二是创新服务举措,创建高陂、凤城、湖坑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实现户政、交警、出入境、治安等警种事项“一窗通办”;在高陂成立为企服务经侦工作站、成立护企警务队,建设法律援助工作站35个,帮助企业职工解决法律问题。三是聚焦主动服务,持续推进“千名执行干警进千企”活动,积极发挥执行职能,收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执行问题20项,实地解决问题8项,听取企业对法院执行方面的意见和建议11条,组织“蒲公英”、“红土法治”普法志愿者开展进企业宣传活动27场,接受企业相关法律咨询300余人次,提出法律意见15件,审查合同18份。四是强化社会治理,破获涉企案件6起、破案率100%,挽回经济损失价值38万余元;办理企业职工工伤保险待遇纠纷和其他劳支纠纷案件43件,追索劳动报酬案件85件,进一步营造了更优营商环境。

7.安全生产进企业大服务专项行动。组织2名专家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领域开展“三同时”审查工作10次,共发现问题14个,均已完成整改;指导全区建设工程申请消防审验项目27个,帮助查找消防安全隐患,指导相关单位完成隐患整改;开展工业园区工贸企业安全生产质量提升行动,全面部署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摸清并动态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底数,组织全区工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共8场次。对全区工贸、非煤矿山、危化、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进行帮扶,指导企业开展自查自改工作。截至目前,帮扶企业自查发现问题隐患83个,企业排查整大事故隐患的质量明显提高,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作出贡献。今年以来我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区安全形势较为稳定。

8.政银企保担联动专项行动。由区财政局、区国资金融服务中心、永定银保监组等部门组织召开政银企保担对接合作会,金融机构就支持永定企业发展特色相关金融产品和政策进行宣传推介。目前,已召开4场政银企保担合作对接会,为200家企业提供约8亿元融资支持,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编制了《2023年永定区支持企业发展特色金融产品汇编》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