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日报】永定南江村实践跨村协商新模式打造生态乡居生活印象乡村样板

2024-01-08 17:30:5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闽西日报讯(融媒体记者 张梓睿 通讯员 杨波 熊玉锦)将土楼旅游景点串点连线;形成生态乡居生活印象乡村样板......近年来,永定区湖坑镇南江村已经打造“土楼十里长廊”,这既是永定区乡村振兴典范,也是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南江村实践跨村协商新模式的成果。

自2021年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以来,南江村两委建立由村党组织领导、村委会负责、各类协商主体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多元民主议事理事格局,村务商议都有群众参与,从程序上、制度上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村级事务经群众同意后才办,使村民自治真正落到实处。同时,通过议事协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吹遍南江,如村内办红事不收取70岁以上长辈的随礼或收下也全额返还;对帮忙操办白事的乡亲,由原本发一包烟改成只发一根烟;红白喜事随礼不超过100元等。

为了使周边行政村环境与景观中心相协调,促进旅游事业的发展,南江村将村级议事协商成果运用到跨村联建抱团发展、“强村带弱村”的工作实践上,主动与上级有关部门和周边5个行政村进行磋商。当前,南江村与周边5个行政村联合组建了南溪片区党总支,建立了“党总支联席会议”议事决策机制和“跨村联建、村企共建”的工作运行机制,形成了跨村联建、区域联动发展的新格局,加快推进了南溪片区整体发展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