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日报】永定紧盯主导产业,聚链成群——点燃产业腾飞引擎

2024-02-22 09:45:28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紧盯主导产业,聚链成群——点燃产业腾飞引擎

■ 熊川

2月19日,笔者走进永定红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只见切割机持续作业,机器轰鸣,开采、加工、废弃物处理形成闭环,确保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对环境的保护。

近年来,永定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深入开展“1339”兵团式作战行动,紧盯新型建材和数字智造两大主导产业,聚链成群,点燃产业腾飞引擎。

依托永定红石材、石灰石等丰富建材资源,永定区按照“红色石材绿色开发”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永定红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资源型产业绿色发展的典范,全区建材产业已形成以水泥、永定红石材和建筑骨料等为主的发展布局。现有规上建材企业46家,完成产值63.2亿元,其中永定红石材产业加工企业全部进驻园区。培育了春驰国产、闽福建材、华润水泥3家重点企业,年产量约650万吨,目前正在实施的重点项目包括总投资10亿元的永定红开发项目、总投资2.98亿元的科发机制砂项目。

与此同时,永定区采取边开发边治理的模式,争取重点生态保护修复资金2.9亿元,用于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项目,计划完成矿山生态修复面积736公顷,修复废弃矿点20个,消除地质环境隐患点26个,治理边坡10公顷,恢复植被346公顷,改造提升植被315公顷,盘活利用土地面积393公顷。

数字智造产业依托南部园区光电信息产业园、文秀数字产业园,已初步形成通信设备(电线电缆)、智能智造、数字服务三条产业链,现有规上工业企业29家,完成产值16.1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互宽电子、立孚科技、富鑫达电子、康海通信等企业为重点企业。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36.5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1.2亿元的TFT-LCD显示模组项目,加快推动实施总投资18亿元的石墨烯电池生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