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在三中路口首设“飞行骑”通行模式

2024-02-23 15:30:15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黄秋萍 林建生)近日,永定公安交警部门在永定三中十字路口设立了“飞行骑”通行模式,以方便骑行非机动车的市民。

2月22日,记者在永定三中十字路口看到,传统的标志标线被红绿灯和黄白颜色的地面文字及图案取代,不仅路口设置了黄色停止线和“二次过街”非机动车等候区,还喷涂非机动车图标和通行方向箭头,利用多组文字提示,实现兼顾安全和效率最大化。

“大家要做到‘各行其道,看灯通行’。非机动车按非机动车信号灯指示,地面文字及图案逆时针通行,禁止顺时针通行。我们设置了‘一次过街’和‘二次过街’两种通行方式。到马路对面,按灯通行,到路口斜对面需二次通行。”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交通警察大队民警赖梦玲说,“比如,以龙角方向往三中方向非机动车实行‘二次过街’模式为例,第一步,龙角方向往酒厂方向非机动车信号灯为绿灯时,来自龙角方向和龙角侧的‘非机动车等候区’非机动车,便可直行进入万星首府侧的‘非机动车等待区’等待;第二步,当万星首府往三中方向非机动车信号灯为绿灯时,万星首府侧的‘非机动车等待区’的非机动车再直行往三中方向道路行驶。”

除了这些,交警还新增了带倒计时的通行引导屏,指引非机动车通行,“飞行骑”路口利用标线、图案,明确了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通行路权,实现了“各行其道”,兼顾了安全和效率的最大化。

“以前,上下班高峰期容易拥堵,人和车在同一车道上,总担心会发生刮擦碰撞。”永定市民张定兴说,“现在有了这个‘飞行骑’通行模式,行人、非机动车通行效率大大提高,道路资源得到充分地利用,人车冲突的情况得到有效缓解,现在安全多了。”

永定交警提醒,非机动车在经过“飞行骑”路口通行时,应按照交通标志标线指引通行,红灯亮时应当在非机动车等候区等待,当非机动车道信号灯绿灯亮时,按箭头指示通过路口。交警将针对骑手在“飞行骑”路口闯红灯、逆行、不按道行驶等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并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