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龙潭:龙年闹元宵 民俗味道浓

2024-02-27 16:26:42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赖招琴) 舞龙灯、穿竹马、采茶灯、打腰鼓……2月22日至25日,龙潭镇持续欢庆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传递出对龙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

“咚咚锵,咚咚锵……”22日晚6时,伴随着喧天的锣鼓声,民俗“踩街”闹元宵活动开始,舞龙队、竹马队和腰鼓队穿行于大街小巷,每到一户,村民纷纷燃放烟花、鞭炮迎接龙灯队伍,一路上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十分热闹。只见巨龙在舞龙者的操控下,时而翻腾跃起,时而蜿蜒盘旋,仿佛真的在天空中翱翔,腰鼓齐舞、竹马穿梭……各种各样的花式炫技将现场氛围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观众的叫喊声,掌声不绝于耳,纷纷拿起手机拍摄,记录下这难得一见的精彩瞬间。

除舞龙灯、穿竹马等表演外,民俗节目表演是闹元宵活动的另一个重头戏。表演在《打腰鼓》中拉开了序幕,演员们整齐划一地敲击着鼓面,阵阵鼓点声高昂激越,点燃了现场的气氛,观众们意犹未尽。“很多年没回家过元宵了,今年和家人一起来看舞龙灯和民俗节目表演,真的非常热闹,非常有年味。”龙潭村村民卢定清表示,希望今后能够举办更多类似的文化活动,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亲身参与和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每到元宵节,龙潭镇许多自然村都自发组织舞龙队、文娱队举办元宵灯会活动,远在外地的乡贤纷纷赶回家乡投入到元宵灯会的筹备工作中,为当地奉上一场精神文化的饕餮盛宴,促进了村里的团结、和谐,也为促进亲族情感搭建了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