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峰市镇河头村:让火红莲雾带来火红生活

2024-02-28 16:16:29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熊艺红)流水潺潺、鸟鸣啾啾。2月28日,走进永定区峰市镇河头村的莲雾生产基地,不少群众不负春光,正忙着为莲雾除草、施肥、修枝,为今年的好收成打下坚实基础。

“我前两年种了200多株的莲雾,效益还不错,今年又扩种了100多株。”莲雾种植户范爱文说,河头村的气候温度适宜,水资源良好无污染,光照充足、土壤肥沃,种出来的莲雾鲜甜、脆爽、多汁,口感特别好,深受消费者喜爱。

莲雾素有长在树上的“矿泉水”的美誉,喜温怕寒,好湿耐旱,而河头村位于龙湖库区边,这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独特的库区小气候使得河头村成为莲雾生长的“沃土”。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河头村立足自然人文资源禀赋与产业发展现状,确立以生态带动产业发展的思路,编制了划定规模化标准化香水莲雾种植产业基地,列入了全市2022年财政奖补产业振兴示范村,争取到200万元资金支持。同时,河头村以“党建+产业”引领发展模式,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主导,规划形成“一社二加三基地”的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壮大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健全合作社、家庭农场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发展‘1+X’休闲农业,打造百亩热带水果莲雾示范基地,推动河头村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一二三产融合,真正扮靓“面子”,美化“里子”,让乡村振兴有“路子”。2023年,河头村(莲雾)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一村一品”专业村。

“自从村里发展这个莲雾产业以后,我就一直在这里干活,干活轻松,离家又近,干一天活有100多块钱,不但可以增加家庭收入,还可以照顾到家人。”54岁的村民刘森发喜不自禁地说。

“为把莲雾产业做大做强,在峰市镇党委政府支持下,河头村联合周边的高山、信美、寨头等6个村,进行跨村联建抱团发展,构建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千亩热带水果种植产业发展格局,引导台农台企采取资金入股、技术合作、品牌培育、市场营销等方式来永定创业创新,打造闽台合作交流创业基地。”峰市镇河头村驻村第一书记戴燕清说,“村里还进一步整合村内闲置土地,发展黄杨树特色苗木产业,利用苗木栽培手艺打造‘党员示范园’,打造黄杨树基地,增加村民的经济收益。”

此外,河头村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认真落实“156”乡村建设工作机制,累计向上争取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省级产业振兴以奖代补项目等各项项目资金近400万元,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设长者食堂、提升改造党群服务中心、修缮村部、建设码头公厕、绿化美化村庄,推动“河头后山森林公园”建设,打造“特色产业强村富民、特色风貌美丽宜居”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河头样板”。

如今,河头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升。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平安库区先进村、生态村,省十佳小康库区村、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市十佳乡风文明村、市级文明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