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多措并举整治小微水体

2024-02-29 20:35:0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邓兆锋)近年来,永定区持续推动水生态保护修复,通过建章立制、设立奖惩、细“治”入微等措施抓好抓实区域小微水体整治。

建章立制。印发了《龙岩市永定区河长制办公室关于持续开展农村小微水体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采取逐村摸排的方式,深入认真查找需整治的小微水体,将全区24个乡镇(街道)的80个小微水体整治点列入河长管护目标,制定管护职责,明确管护资金,公布举报电话,建立起小微水体长效管护机制,用制度和机制推动小微水体管护落地落实。

奖惩分明。对治理成效显著,管护效果明显的镇村适当予以奖补;且将小微水体整治管护纳入对镇村干部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内容,对未落实好管护责任的相关责任人给予会商、约谈、告诫等形式的惩处,没有落实好管护责任的河道专管员报酬予以调减或及时清退,以此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细“治”入微。在全区打造24个小微水体示范点的基础上,认真摸排全区入河排污口,将全区124个入河排污口列入各级河长巡河范围,高位推动入河排污口及小微水体的整治。同时,积极上争和筹措保洁经费,落实保洁公益性岗位,并引入周边产业和景区环境卫生管理,实现长效管护,真正让好水流下来、流起来、净起来、美起来,小微水体变成小微景观,不断改善辖区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