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智能化育秧助跑春耕生产

2024-03-14 15:51:37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熊艺红 陈敏)惊蛰之后,永定区的农事活动进入到了新春过后最繁忙的时节。智能化育秧设备的投入使用,为春耕生产带来了便利。

3月12日,记者在坎市镇益亩家庭农场看到,农场负责人卢培发正和员工们将浸泡好的种子、培养土投入自动化设备内,紧张有序地培育早稻秧苗,在播育秧流水线的加持下,一个小时就完成了500余盘秧苗的播种。

“这条水稻精准条播育秧流水线是我省早稻开播以来为数不多的生产线之一。”福建省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林武介绍,跟目前的平盘流水生产线相比,用种方面,这条流水线节省用种量30%。同时,收获的水稻产量也增长5%至10%左右,基本达到节本增效的效果。

“我们从元宵节后就做好了水稻育秧的准备工作,准备了6车的黄土及400包的水稻育秧基质。”看着高效运转的设备,卢培发信心满满地表示,3月15日之前,将完成农场300亩水稻育秧工作,富余力量还可以辐射服务周边1400亩稻田。

“省种又高产,生产流程简单高效,大家都觉得好。”正在下洋镇的福建永定农业创业园区进行育秧工作的种粮大户陈安娣表示,智能化育秧方式省时省力,培育秧苗密度适中苗芽壮实,极大地提高了早稻育秧效率和质量,为她接下来140余亩早稻种植提供了可靠保证。

为全面落实省、市、区水稻生产扶持政策,永定区农业农村部门大力推广工厂化集中育秧等“五新”技术,同时及时组织农技师团队深入一线加大技术跟踪服务,为当地粮食安全和粮农增收奠定基础。

“当前正值早稻播种育秧的关键时节,提醒农民朋友做好种子消毒、浸种催芽、苗期增施磷钾肥等工作,根据天气变化,要留意防止高温烧苗、低温烂种、立枯病等情况发生,为培育高产壮秧打好基础。”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农技站副站长朱海彬表示,今年永定区早稻种植任务面积3.44万亩,当前已落实完成早稻播种面积2.6万亩,预计在3月下旬前能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