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四轮驱动”助推政法力量下沉蹲点走深做实

2024-03-18 15:50:02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李开荣)为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四下基层”走深走实,近日,永定区政法系统5个政法力量下沉指导组到重点镇,以“四个一”工作法,全力推动政法力量下沉蹲点工作取得实效。

落实好“一个方案”。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制定《关于蹲点优化政法力量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的实施方案》,并按照工作方案要求严格抓好落实,成立5个蹲点重点乡镇工作组,抽调35名工作扎实的政法干警,由2名区领导和“法检”两长包片带队到重点乡镇开展下沉蹲点工作,通过改变作风、蹲点优化政法力量,破解维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夯实社会安全稳定基础。

蹲点好“一个乡镇”。做实“四下基层”工作机制,包片领导每月下沉蹲点不少于一次,蹲点干警每周下沉蹲点不少于一次。蹲点干警带着问题蹲点,带着清单指导,全链条参与排查、走访、宣传、调研、化解,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治安问题整治、品牌亮点培树等工作,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目前,共组织下沉67人次,指导乡镇业务工作6次。

记录好“一本手册”。争做社情态势的记录员,专门设计印制《永定区政法力量下沉蹲点工作手册》,蹲点干警人手一本工作手册,下沉蹲点时,积极深入排查、了解民情、社情,及时掌握矛盾纠纷苗头和发展态势,将工作情况及解决问题情况记录在册,并及时向包片领导汇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不走过场。

成好“一项任务”。完成好“维护社会大局安定稳定”这一根本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协助乡镇排查梳理各类风险隐患问题清单及平安创建攻坚任务,针对存在的问题清单或攻坚任务,全力协助乡镇找出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开好问题销号的“药方”。目前指导乡镇化解矛盾纠纷89件,全区社会大局安定稳定。

政法力量下沉,有效充实了基层实力、激发了基层活力、提高了基层效率,推动了重点镇和政法部门双向发力,合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和维护安全稳定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下一步,永定区政法系统将转变工作作风,落细落实政法力量下沉蹲点各项工作举措,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协助蹲点乡镇开展平安创建,以点带面、辐射全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