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卢肇西: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创建者

2024-03-25 17:14:21 来源:   责任编辑:   

卢肇西: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创建者


闽西工农通讯社秘密交通图

卢肇西烈士

卢肇西,1904年生于永定县(现永定区)陈东大陂村的一户农民家庭。8岁进入陈东溪背下学堂读书。1922年,卢肇西到厦门集美学校师范部求学,开始接受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思想,对当时“国无宁日,民众遭殃”的现状深为不满,决心走向社会,投身革命。这一年冬,他利用寒假与同学陈正、曾牧村等组织“金丰新剧社”,积极排练进步文艺节目《社会阶级》《苏武牧羊》《六月割禾真辛苦》等,在永定各地演出,鞭挞封建礼教,提倡婚姻自主,揭露军阀地主、土豪劣绅压榨工农大众的血腥罪行。在学校,他经常参加富有革命内容的学术讲演会等课外活动,还参加抵制日货的游行示威,积极投身于爱国救亡活动。他经常阅读《向导》《中国青年》《星火周报》等进步刊物。

1924年夏,卢肇西利用暑假时间与陈正等回到家乡,分别到下洋、陈东和永定城关等地创设公学,组织进步青年演文明戏,创办进步刊物,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传播共产主义思想。1926年,卢肇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上半年,卢肇西在集美学校师范部毕业后,党组织指派他随阮山赴永定师范学校担任辅助教师,以教学为掩护开展革命工作。

同年10月,北伐军东路军由广东潮汕入闽。党组织派卢肇西到永定金丰等地开展革命活动。他和陈正、曾牧村等一起,积极发动群众,支援北伐军,并成立了“金丰青年联合会”,组织群众为北伐军带路、侦察敌情和运送物资。当国民革命军队伍到永定时,他们立即召开“军民联欢会”,宣传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印发和张贴革命军政治部《告福建工友》等宣传品,号召人民行动起来,支援北伐,誓同北洋军阀血战到底。卢肇西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引起了横行永定的北洋军阀代理人的痛恨。他们三番五次派人捉拿卢肇西,但都扑了空。后来,敌人恼羞成怒,杀了他的父亲。卢肇西从家信中得悉这个噩耗,不胜悲痛,更加坚定了革命立场。他和同志们一起,加紧工作,发动广大工农大众策应北伐军东路军向永定县城进发。

1927年春,卢肇西受党组织的指派,参加北伐军东路军指挥部政治部工作。党组织又指派卢肇西回到永定发展党的组织,建立农民协会。卢肇西与阮山、陈正商量,在下洋公学成立了中共金丰支部,由陈正任书记,卢肇西担任支部委员。

1928年5月,中共永定县委在石岭湖塘小学召开全县党的代表会议,部署发展农民武装,举行暴动。会议产生了永定暴动委员会,推选张鼎丞为总指挥,卢肇西和阮山为副总指挥。会后,卢肇西返回陈东、坎市、下洋、岐岭等地帮助地方农会建立武装。在卢肇西等人的艰苦努力下,在很短的时间内,一个以高头的江桂华、江德贤,南溪的苏通才、苏海才,下洋的曾牧村,古洋的陈正,岐岭的陈兆祥、陈笃卿,石岭的谢献球等为首组成的农会武装队伍迅速形成。

6月29日,卢肇西根据县委的决定,领导和指挥了永定暴动的第一步行动——金丰暴动。他指挥暴动队,攻打陈东、岐岭、下洋等地,使革命烽火燃遍整个金丰大地。声势浩大的永定暴动后,闽西成立了暴动总指挥部,组建了闽西特委,把湖雷、金丰地区的农民武装整编为工农红军第七军第十九师五十六团,由熊振声任团长,卢肇西任党代表。

1929年5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红四军第二次入闽。卢肇西带领金丰游击队,配合溪南、湖雷游击队进攻湖雷,赶走民团头目张遁民,迎接红四军,解放了永定县城。

同年7月下旬,卢肇西出席了在上杭蛟洋文昌阁召开的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了新的闽西特委,卢肇西被推选为军委委员。8月,红四军第四纵队司令部成立,卢肇西被任命为四纵队第二支队队长。同年12月,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古田会议)在上杭古田召开,卢肇西以第四纵队代表的身份出席了会议。

1930年春,卢肇西被任命为红四军第四纵队政治部主任。不久,他随部队挺进江西。为粉碎敌人的封锁,沟通中央苏区与上海党中央的联系,这年冬天,毛泽东派卢肇西到上海党中央机关,筹备开辟地下红色交通线——工农通讯社。

卢肇西在执行这一任务中,表现得冷静沉着、机智勇敢。他扮成商人,从闽西出发,历尽艰辛,通过了敌人的严密封锁线,经大埔、潮州、汕头、香港到达上海。在上海党中央机关,卢肇西见到了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军委书记周恩来,和他一起研究制订了建设工农通讯社的具体方案。

回到闽西苏区后,卢肇西首先在金砂古木督建立中央苏区最早的武装交通机构——工农通讯社,并在各地设立分支机构。工农通讯社这条红色交通线开辟起来后,卢肇西领导他的战友们英勇机智地以特殊战斗方式保证了政治交通的安全通行,先后转送了许多重要信件和文件,向中央苏区输送了大量的重要物资,安全护送了一批批从上海中央机关到中央苏区的负责干部。由于卢肇西考虑周到,组织严密,他开辟的工农通讯社秘密交通线,在漫长曲折的斗争中从未中断过。他为我们党和红军长期坚持革命斗争,粉碎敌人的封锁、围剿作出了重大的贡献。1931年5月,由于闽西苏区内部推行王明“左”倾路线,大搞“肃反”扩大化,卢肇西被诬为“社会民主党分子”而遭错杀,时年27岁。

(龙岩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