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日报】种管齐发力 增绿增效益——永定区着力推进植树造林提质增效

2024-03-25 17:17:36 来源:   责任编辑:   

种管齐发力 增绿增效益

——永定区着力推进植树造林提质增效

工程队在造林

林业技术人员在检查造林成效。

永定区造林绿化成效

■通讯员 刘永良 王文浪 文/图

万木葱茏,山花烂漫。3月23日,笔者随永定区林业局工程技术人员到抚市镇贝溪村、岐岭镇八联村,分别对2021年冬种植的枫香、乐昌含笑混交林和杉木林进行调查,发现这2片造林地保存率均达到90%以上,贝溪枫香、乐昌含笑混交林平均胸径3厘米、平均树高2.2米;八联杉木林平均胸径3.9厘米、平均树高3.5米,提前达到了规划设计要求的造林第3年的生长目标。

放眼凝望,一株株树木迎风挺立、生机勃勃,绿色的希望已从这里蔓延开来。亮眼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永定区林业部门植树造林、提质增效的辛勤付出与努力,也寄托着群众对绿色发展的殷切期盼。

造林增绿 向更加专业迈进

“要实现植树造林提质增效,选择专业的造林施工队伍,让专业人做专业的事是关键。”永定区林业局负责人说。

永定区为此将造林工程招投标改由委托中介机构统一代理,从符合资质条件的报名企业中按《关于研究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承发包事宜的纪要》规定,分区域确定中标人并签订施工协议。

实行统一代理招标后,在与中标企业签订施工协议时,实行造林(含当年抚育)和其后两年抚育及管护同时承包给同一施工队,实行“一竿子插到底”。同时,协议规定,将造林成活率、生长量纳入造林质效的重要指标,每年进行考核验收。“实行3年期施工协议和造林成活率、生长量考核后,施工企业在施工中都不敢偷工减料了,什么时候该抚育、施肥根本不用我们提醒他们。”永兴国有林场负责人说。

科学管护 保驾护航国土绿化

植树造林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种苗质量。2022年以来,永定区林业局每年春季造林期间都派出执法、种苗、科技等有关人员开展林木种苗执法检查工作,有效遏制假劣种苗上山造林,推动林木种苗产业和植物新品种保护事业健康发展,为国土绿化保驾护航。

执法检查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各承包工程造林的施工队用苗情况进行现场抽检,主要检查苗木是否具有林木种子生产许可证、植物检疫证书、林木良种证及林木种子标签等合法来源证明材料以及苗木规格质量标准是否达到作业设计要求。

为保障植树造林对良种壮苗的需求,永定区按工业化、机械化、专业化、标准化的要求,2022年以来,在永兴国有林场建设省级保障性苗圃,高标准、高起点建设了9000平方米连拱钢架大棚,配套建设了喷灌系统和排水系统,土壤改良6200平方米,2022年培育良种壮苗104.2万株、2023年培育良种壮苗126万株。

在苗木生产的各个关键节点,区林业局及时派出种苗技术人员到场指导,在出圃前,随机抽调营林工程师以上人员开展苗木质量验收,把好良种壮苗上山第一关。

厚植优势 展现林业更大作为

永定区坚持“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湿则湿、宜荒则荒”原则,对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开展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工作,将造林绿化空间明确落实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上,实现带位置上报、带图斑下达,精准落实造林绿化空间,并落实好造林年度,真正做好规划好“一张图”,描绘出“一片绿”。

在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成果的基础上,结合上级下达的年度植树造林任务,区林业局聘请具有规划设计资质的中介机构根据《造林技术规程》等规范性文件,对每块造林山场进行作业设计,使植树造林有了科学的、可操作的依据。

“作业设计对造林树种、混交比例、混交方式、造林密度、苗木规格、施肥种类数量、抚育次数方式以及预期目标等等规定得清清楚楚,为施工队和技术指导人员提供了科学的施工依据。”抚市林业站负责人说。

2022年起,永定区实行林业工程技术人员挂钩造林责任制,规定造林面积100亩以下的地块,由当地林业站指定工程师以上职称人员挂钩,造林面积100亩以上(含100亩)的,由林业局安排工程师以上职称人员挂钩,配合林业站进行跟班作业。

造林施工单位完成一个工序后,由挂钩工程技术人员配合营林绿化股分片负责干部验收后才能进行下一工序,并依据工序进度预拨造林补助资金,待年终验收合格后视验收合格情况结算拨付剩余补助资金。

种下一棵树,多一片绿意,美一座城市。2022年,永定区合格植树造林面积17250亩;2023年,永定区完成合格造林面积28773亩;2024年,永定区计划植树造林面积25000亩。眼下的永定,正掀起植树造林的热潮,喜人的绿色在永定广袤大地上不断延展,一片片新树林正成为新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