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客家美食文化】珍珠汤的传说

2017-07-10 17:38:00 赖建青来源: 赣南日报  责任编辑:   

  龙南县城西北角百丈龙潭中有一种鱼肉嫩味美,异常好吃,当地百姓称之为龙头鱼,早在清王朝康熙帝时列入贡品。到了道光年间,年年春末夏初鱼汛期,在县衙里当差的关西人徐炳章都要征集民夫,迢迢千里,昼夜兼程将龙头鱼送往京城,供皇宫享用。

  道光某年间,龙头鱼丰收,进贡数量大,质量好,清王朝颇感徐家征缴有功,特派钦差大臣来龙南赐赏。夏日炎炎,山路岖崎难行,钦差途中中暑,行程缓慢,来到关西徐炳章家已日近黄昏。山村集市早已收市,鲜鱼鲜肉一时难办,徐家厨师便炖煮龙南地方名菜“珍珠汤”给钦差消暑解渴,消除疲劳。钦差取匙食之,顿觉肠胃舒适,脑清目明,劳累尽消。俯视碗中珍珠汤,只见珠丸累累,闪闪发光,芳草香花点缀其间,幽香袭人。食入滑润,柔中带韧,清淡香甜,回味无穷,甚觉稀世珍肴。即询:“此是何佳肴,其名叫甚?”徐炳章为取悦钦差,回说:“是龙眼汤”。进而阐述:“此汤是取百丈龙潭的龙头鱼之目烹调而成,故名龙眼汤,用以孝敬大人。”钦差听后深感徐氏的厚谊深情,又觉菜名不妥,忙回道:“此菜虽好,但菜名犯上。”徐氏听后,精神紧张,惶惶不安,起立作揖,祈求钦差包涵,继而言之:“此菜并非贡品‘龙头目’之目所煮,是龙南民间的地方菜肴。”接着略述制作方法、烹调技艺、食后对人体滋养功能,并求赐予菜名。钦差是徐炳章在京的同僚好友,又受徐炳章的奉承和热情款待,如不帮他解忧当心存愧疚,几经推敲后说:“还是遵循龙南民间命名,叫‘珍珠汤’为好”。后来有人认为煮熟后的珍珠像凤眼,于是又叫“凤眼珍珠”,因此“珍珠汤”或“凤眼珍珠”的叫法沿用至今。(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