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客家传统风味小吃——黄金粄条

2017-09-06 17:22:00 来源: 全球客家人  责任编辑:   

黄金粄条(又俗称面帕粄、竹篙粄、水粄)大概有300年历史,是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黄金镇的一个名片,现已列入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制作方法介绍:

  1、选米。精选优质硬性品种的大米,稻米收成存放半年后最为适宜;

  2、浸米。米要浸两个钟头,如果是冷天,浸米时间要长一点;

  3、磨浆。将浸米拿到磨坊加水磨成米浆,米浆既不能过稀,也不能过稠,适中即可;

  4、蒸炊。这是最关键的一环。将粄浆倒入锡盘(一种盛粄浆的炊具,四方八角,周围凸起高约2厘米的边沿),锅里放一个支架,锡盘平放在支架上面。锅里头的水不要碰到锡盘底,蒸炊中途要适时加水。火一定要旺,烧柴火最好。蒸炊一张粄条的时间为30秒左右,粄条提取不宜过早,也不宜过迟,因未炊熟粄条揭不成,过熟了粄条会失去韧性。锅盖一定要用木制的,切勿用金属锅盖,因为用金属锅盖,盖底会产生蒸馏水,蒸馏水一滴到粄条上,会造成粄条溃烂,粄条揭不成;

  5、晾干。粄条从锡盘揭起后,一张张地晾在竹篙上,晾粄条的位置要通风、阴凉;

  6、折叠。这是最后一道工序,粄条晾一小段时间后,稍干,就又一张张收起折叠,至于粄条晾多久才可收折,则视天气情况而定。

  上述是制作过程,一般家庭还是买现成的回家自己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