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上杭肉圆:佳节餐桌必备的客家美食

2017-09-18 10:36:20 来源: 综合网络  责任编辑:   

上杭肉圆以选料严格,加工精致,质精味美而驰名。当地老百姓每逢吉日喜庆、欢度佳节,必有肉圆上席,否则不算盛筵。

  生产制作

  上杭有富饶的汀江和星罗棋布的池塘水库,每年出产几十万斤的鲜鱼(以草鱼为最佳),剥尽皮骨内脏,去其头尾,取鱼净肉用铁棒捣成肉浆,再选用过筛的上等地瓜粉,三者按一定比例合在一起,加盐水适量,倒入缸盆中,用手用力搅拌半小时左右,使其融洽变成白稀糊状,用手捞起,恰可顺手指缝中漏出为好,即倒入蒸热放在有布垫的笼床中盖密,猛蒸一到二小时,蒸至冒起面部油光发亮为灰褐色,以筷子插入不粘为标准。

  食用指南

  吃时切成小块,淋上鲜猪油,趁热吃,质地松脆,鲜嫩爽口,油而不腻,味道极佳。

  饮食文化

  肉圆为下午四五点的小点肴,也是餐桌上的上等菜。当地老百姓每逢吉日喜庆、欢度佳节,必有肉圆上席,否则不算盛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