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长汀泡猪腰:重口早餐无膻味

2017-09-25 11:07:00 来源: 腾讯大闽网综合  责任编辑:   

到客家地区旅行,体验当地富有市井气息的小吃,自然是认识民俗风情的捷径之一。在长汀,晨起的男男女女大多喜欢来上一罐泡猪腰——氤氲的香气里,“重口”的猪腰被炮制得膻味全无。搭配一碗滑溜生香的拌面,一整天的胃口也被悄悄打开。

  欲去怪味先除筋膜

  猪腰即猪肾,因为有股浓重的尿骚味,过去它常被当做“重口味”食材,并不很受食客们待见。不过长汀人独辟蹊径,不仅将猪腰延请为“座上嘉宾”,还有办法将它身上的膻味去除得干干净净。

  制作泡猪腰时,须先将猪腰外一层透明的白膜撕掉。随后将猪腰对半切开,将里头的白筋一一剔除。对于掌勺的厨师而言,这两步至关重要——猪腰里的筋膜不仅有碍观瞻,更是异味的来源。若能将这两样东西收拾干净,恼人的膻味便去了一大半。

  清理完筋膜后,便是大师傅们的独舞时间了。此时没了筋膜挡人下刀,手起刀落如利刃划过豆腐,顷刻间猪腰便被片成薄纸一般粗细。刀工练到出神入化的,几十份猪腰片下来,每一份都能做到不差毫厘,整齐如一。

  片好猪腰后,须置于水中清洗五六遍,直到其中的血水被清洗干净,之后加入盐和酒泡上十余分钟。待猪腰慢慢泡胀,此时的膻味再去一半,再也掀不起半点怪味道的风浪。

  搭配拌面打开胃口

  下锅之前,记得将猪腰片裹上地瓜粉。有了它的帮衬,猪腰内的水分被牢牢锁住,泡煮后方能收获滑嫩的口感。

  既然名之为“泡猪腰”,可见功夫全在一个“泡”上。待锅里的清水煮开,趁水花翻滚,干净利落地将腰片倒入即可。估摸着时间差不多,快速将腰片捞起。之后拌入姜丝、葱花和客家酒娘等佐料,一碗喷香的泡猪腰便能上桌了。

  若备有猪骨汤的,白花花的汤汁泡煮出来的猪腰,更额外带了几分骨汤的甘甜。火候掌握得得心应手、出锅时机挑选得恰到好处的,猪腰已熟又不“老”,滑嫩不硬,很能给口舌一番痛快的体验。

  一夜沉睡,空了一晚上的肠胃格外需要美食的慰藉。此时若来上一罐泡猪腰,再搭配一碗飘着花生酱香的拌面,胃口、精神和心情,一个个都心甘情愿地自然醒。

  厕身美食之间,功名尚且成“余事”,谁还会念叨那些人生中经历的不痛快呢?

  参考文献:

  《长汀泡猪腰》,海西晨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