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菜粄:风味独特 味道香美

2017-09-25 11:13:00 来源: 综合网络  责任编辑:   

菜粄(菜粿)即梅州丰顺县的一种用做祭祀的汉族小吃。每年的“春节”和“冬至日”还有祭祀先人 都要用到“菜粄”。“菜粄”的做法通常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做“粄皮”,再来就是做馅料,馅料通常是韭菜、猪肉碎末、菜脯(萝卜干)。

  饮食渊源

  丰顺毗邻潮汕地区,饮食文化有很多潮汕特色。潮汕人擅长做各式菜粄,据说丰顺汤南韭菜粄就是从潮汕地区演化而来,在制作方式上作了些许改进。汤南镇土地广阔肥沃,非常适宜当地人种植韭菜。一年四季,几乎家家户户每天都有人做韭菜粄。制作传统流传下来,迄今已有好几百年的历史。风味特色。

  风味特色

  凡是吃过丰顺县汤南镇韭菜粄的人都知道,其皮质呈透明,皮糯不黏牙,可蒸或煎,其风味独特,味道香美,令人回味无穷。

  制作方法

  步骤一,先将粘米粉和温开水按2∶1的比重在容器中混合,然后用筷子顺时针搅拌成糊状,随后再加入清水搅和均匀,揉成粄团待用。

  步骤二,把采摘的新鲜韭菜洗净,切成半厘米的小段,把韭菜放入肉末中拌匀(肉末可选臂尖肉或五花肉,最好是三肥七瘦,自己剁最好)。韭菜肉、油、盐、碱粉按比重和成馅料。在这个过程中,韭菜洗净后要放在竹篚中沥干水分,才不会影响制作效果。

  步骤三,把粄团捏一小团压成薄圆形,擀成比做包子稍大一些的皮,皮尽量薄一些,放入准备好的馅料(馅料可因各人喜好对配置和口味稍作改动),顺手将和好的馅料包在粄皮里裹好,注意把粄皮两端合起捏紧即可。

  步骤四,是蒸熟,一笼韭菜粄大火蒸约15-20分钟。蒸熟后可趁热吃,也可冷却后微微煎炸一下,则更香脆。

  这道小吃的关键在于掌握好粄皮的厚度,皮太厚口感不好,太薄怕底部穿孔漏馅。